close
會看這本書其實挺意外的,是回家無聊把我妹放在房間裡的書順手撈來看的←還被我妹臭臉QAQ
想不著一看欲罷不能,這本書真是太棒、太動人心弦。
不是故事情節令人動容那般而已,那其中的懷念與人情味更是讓人忍不住想拭淚。
印象最深刻的非第3宴莫屬,他看到少女照美的笑還有妻子家人對他的疼惜以及最後離去‧‧‧都讓人忍不住為他悲歎。
第5宴那勇於追求夢想的音樂家多讓人敬佩。
每個故事都很棒,有機會一定要看看這本書啊!
看完我都忍不住想要來弄小小小之宴(掩臉竊笑)。





一桌珍饈,換一個故事!
80餘道簡單卻創意十足的家常菜餚,是獻給好朋友的禮物;
有好朋友相伴,同席談笑,更是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心靈食補良方!
《老師的十二樣見禮》作家 簡媜◎總策劃 「這是一本讓人流口水、也流淚水的書」

跨越近一世紀,美食創意家黃照美、幼教專家趙國瑞、翻譯家黃恆正、兒童哲學家楊茂秀、音樂家黃淵泉、戲劇學家李惠綿、散文家簡媜、治療師魏可風……他們的故事

八次盛宴,八個說故事人,帶來八個扣人心弦的生命故事。

時間上,從日據時代、抗戰時期、白色恐怖時期、民國六○年代……,貫串出歷史縱深與時代背景。就地理言之,外省至本省南北各縣皆具。菜系而言,江浙、客家、閩南、福州與西式兼備。難得的是,在好友圍繞的溫馨氛圍裡,每一個從未說出口的故事因被全神貫注地聆聽、被理解、被以婆娑淚光回應,因此反而能回過頭來撫慰了說故事的人。

從這些足以歌哭,更驚奇入菜的故事中,我們彷彿重回昔日現場,看到朋友如何通過坎坷路途,自困厄中提煉出珍貴品質而成為一個可敬的人。

【日據大正初年生,從嘉義而來--】
第1宴菊妹的一生情債──美食創意家黃照美母親的故事

◎苗栗新屋鄉出生、嘉義長大的客家姑娘菊妹,將一生交給一段將她的幸福期待銷磨殆盡的愛情與婚姻,但她卻選擇寬諒一切,將最珍貴的性格品質與全部的愛留給她的子女。
「親人,是無須外求的,人生最早註定了也最晚離開的朋友。」

【民國二十年代生,從南京而來--】
第2宴 將戰火煉成太陽的女子──幼教專家趙國瑞的故事

◎以「國之祥瑞」為名、日後卻見證國家半世紀動盪流離的江浙世家子裔趙國瑞,還未及長成少女就失去母親護持,竟驅使她傾畢生之力,成為更多殘缺敏感靈魂的護持者。
「只要願意相信,像宗教救贖般無私。有些朋友的出現,竟只為了完滿彼此缺憾的生命,並終生信守護持。」

【民國三十年代生,從嘉義而來--】
第3宴 幸福,像曇花開落──翻譯家黃恆正的故事

◎因「台灣大眾幸福黨」事件牽連入獄的嘉義縣蒜頭村苦悶青年黃恆正,一份純真愛情拯救了他對生活的熱望,卻仍無法教他躲過死神的追獵。這晚他的妻與難友們要代他說故事。
「朋友,是相濡以沫,互相開闊彼此世界觀的契機。結交了,就是對方世界不會輕易割捨的一部份。」

【民國三十年代生,從彰化、花蓮而來--】
第4宴 苦兒的快樂流浪──兒童哲學家楊茂秀的故事

◎彰化縣二林鄉出生、總是帶給朋友快樂也啟發孩子們思考興趣的「毛毛蟲」楊茂秀,卻有個辛酸「重鹹童年」,誰也沒料想這個太早慣於流浪的少年竟走出一座自己的江湖。
「或許促膝長談的無限歡娛依賴,或許是遙隔兩地的想念。不論彼此的相對座標怎樣改變,朋友之間,永遠有一條相繫的線。」

【民國三十年代生,從嘉義而來--】
第5宴 追夢的吉他──音樂家黃淵泉的故事

◎當年的蒜頭村頑童黃淵泉、後來的鐵工廠老闆,35歲才決定延續音樂興趣,在陽光之國橄欖樹下開花結實,見證了先苦後甜的追夢之路從來無分長者少年的境界。
「朋友音樂學」:朋友,是一種音色;是樂器,也是奏者;是時間擦過情感的弓弦,借記憶的琴鍵再現的動人交響詩。

【民國四十年代生,從台南而來--】
第6宴 大轉法輪──戲劇學家李惠綿的故事

◎從小百病纏身的台南下營女孩李惠綿,對一份認定的情緣就是一生堅貞不渝的專注守護;生命的煎熬對她而言是慈愛與莊嚴的過渡,也是與至親好友間的羈絆。
「不要懷疑,無須試探;朋友是那樣一種容器,能承載你的全部歡笑、淚水,也收納你人生的傷痛,夢想能去到的,最遠的地方。」

【民國五十年代生,從宜蘭而來--】
第7宴 我那粗勇婢女的四段航程──散文家簡媜的故事

◎宜蘭縣冬山河畔的童年,有少女簡媜這一生最馨甜和最不忍回望的記憶,都反映在她交付給婢女般任勞任怨的胃腸的無理考驗,卻也成為日後生活、胃口與價值觀皆能跨越族群的基礎。
「食物考掘胃壁,朋友則考掘生活胃納;兩者都是一個人生活觀、習慣、性情,乃至於命運因緣際會的倒影。」

【民國五十年代生,從台北而來--】
第8宴 翼下的風──治療師魏可風的故事

◎食性和生活煩惱都跟媽媽最相近的福州女兒魏可風,媽媽一向是她最掛心的親人,機緣巧合竟成為她轉換人生跑道的契機,以及支持她在理想中飛行不墜、甚至造福朋友的重要力量。
「友情是一種能量,或聚或散、或促或緩、或竭或續;有人加意調理、有人放任恣行,交織縱橫,方有千萬般人生風景。」

筵席既畢。
我們的故事說到這裡,接著,輪到您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