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業趨勢/ 科技過剩 土木建築翻紅
每年資訊科技過剩5萬人

〔記者黃以敬、實習記者吳晨華/台北報導〕大學指考成績公布,準大學生要選擇哪些校系志願最具未來發展潛力?經建會預估,未來十年內,資訊、科技類的學士人力,每年產生十萬名、需求預估卻不到五萬名,可能每年過剩五萬多人,可能只有「工業設計類科」還會有人才缺乏的需求。

依據優仕網的網路調查顯示,今年大學考生青睞度最高的是「財經學群」及「醫療衛生學群」,但是考生對於就學志願的選擇也必須考慮未來就業的產業趨勢。有人力網專家預測,傳統熱門科系例如財務金融、資訊管理、生命科學等,由於大學在學的培育中人數相當多,未來就業可能由紅轉黑,競爭也可能很激烈。

據教育部統計,目前大學在學生人數,「資訊管理」科系在學生就超過三萬七千多名、「企業管理」科系有三萬三千多名在學生,可能都將使得未來這些類型產業人力供需出現飽和或過剩。

農林漁牧越來越受重視

倒是傳統的冷門科系,諸如土木建築、工業設計,未來在就業市場可能由黑翻紅、重新揚眉吐氣。還有過去在志願卡上一直被放在後端的冷門科系,例如農林漁牧、地球環境與中文系,受到近年環境暖化影響,原料物、自然資源短缺價格飆漲,還有中國逐漸崛起,都使得上述這些科系人才勢必越來越受重視。

人力銀行業者建議,選填志願應該結合興趣與就業趨勢,及早卡位就業市場,就業職缺排名可能快速出現變動,例如客戶服務、餐飲旅遊、醫療專業等工作,在近年求職排名躍進,帶動觀光餐旅、護理醫技等科系人才需求竄升;但是諸如行政總務、製程規劃、品保品管等就業熱度則排名逐漸下滑,工程、化學、機械等相關科系的就業空間可能就會相對緊縮。

「Yes123」自由求職網建議,準大學新鮮人和為人父母者在選填志願時,興趣和就業趨勢應並列為重要考量指標。而且不論選讀哪類科系,最重要的是要讀到「頂尖」培養就業實力,大學新鮮人需利用四年時間多自我充實,確保自己未來在就業市場不愁沒出路。


看到這個,我只想大笑三聲。
農林漁牧越來越受重視。
哈哈哈!
早上看到這篇新聞時,心情只有一個字可以說,爽。
以後,看誰還敢嘲笑當小農夫的孩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