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種很簡單很純樸的感動。

透過鏡頭 沈芯菱記錄草根英雄
自由時報/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

花逾百萬 拍了二十多萬張照片

總統教育獎得主沈芯菱,十三歲開始背著相機,走遍中南部各地,透過鏡頭記錄台灣基層勞工、農民的臉譜,五年來共拍了二十多萬張照片,拍壞十一部相機,花了一百三十多萬元;她的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感人故事,沈芯菱還為這些照片架設「草根台灣臉譜」網站,期望藉此讓新政府、社會大眾關注在各角落的台灣草根英雄。

家住雲林縣的沈芯菱,國二時有次看到住家附近每日汗流浹背在田裡工作農夫,隨手拿起數位相機按下快門,後來她又拍攝頂著烈日在工地做粗工的板模工人,沈芯菱說,照片傳輸到電腦,看到主角臉上的皺紋、滄桑,心中有不捨、也有感動,當時即在心中許下一個計畫,希望透過鏡頭為台灣底層默默打拚的草根人物做紀錄。

架設網站 盼政府關注各個角落

從十三歲拍到十八歲,五年共拍攝二十多萬張照片,照相機從傻瓜數位相機到專業單眼數位相機,拍壞了十一部,還買書自學攝影技巧,總共花了一百三十多萬元,沈媽媽說,這些錢都是她自己賺來的,有得獎獎金、書本版稅、演講費,還有原本計畫做為暑期到國外的遊學費用也都投入。

草根台灣臉譜中有含淚收割的老農、生計不穩的流動攤販、刻苦耐勞的農村婦女、佝僂身軀的拾荒者、辛苦工作的樂儀隊、消失中的鄉土技藝者、頂著烈日工作的土木工人、滿臉皺紋的獨古老人、隨著媽祖遶境的信徒等。

沈芯菱指出,期望藉由「草根台灣臉譜」讓社會大眾關懷基層草根英雄,也讓新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能想起這些布滿風霜的臉龐,因為高位者的一個決策會改變草根人物的未來、改變台灣的未來。

沈芯菱小學時即幫爺爺架網站賣文旦,又設置安安免費教學網等公益網站,長期關懷弱勢族群,曾獲總統教育獎,被康軒出版社編入國中一年級社會科教材,還獲選中央社二○○八年十大潛力人物;即將從斗六高中畢業,已甄選上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的她說,未來會持續從事社會公益活動。

草根台灣臉譜網站網址為www.i2taiwan.com

---

金字塔底部的功臣 高三生沈芯菱用快門紀錄草根臉譜
今日新聞

雲林縣高三學生沈芯菱,她從國一開始就在各處鄉間用相機捕捉草根人物鏡頭,5年下來換了11部相機,拍攝20多萬張照片,角色從農夫、攤販到拾荒老人都有,記錄他們的故事。現在她把這些照片放在名為「草根台灣臉譜」的部落格裡,還說是要寫信給馬總統,請新政府看看這群金字塔底部的台灣功臣。

撿回收物的阿嬤、賣地瓜的歐巴桑、鼓著腮幫的樂儀隊、剝著蚵殼的婦人,這些在台灣角落小人物的故事,都被沈芯菱用相機寫在無言的影像中。沈芯菱指出,讓大家了解草根人物的心聲,而且很多並不是所謂的弱勢族群,他們自己有能力,只是他們需要那一口飯、那一份尊嚴,我們可以稱他為草根英雄。

這些市井小民為了生活辛苦的點滴,被貼上網後感動了許多網友,也讓沈芯菱越拍越有使命感,這些年來她總共汰換了11部相機,所有支出130多萬都靠自己用版稅和演講賺取的。

沈芯菱說,媽媽都會覺得我很浪費,器材買的太貴,但我是草根家庭出生的,所以覺得他們比我們更需要這份金錢。

沈芯菱國小就因為資訊天賦展露頭角,目前已考取34張國際證照,還獲得過總統教育獎,她說這些草根人物是台灣經濟金字塔的基礎。她也打算寫信給新總統,讓新政府看看這些沒沒無聞的台灣功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